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数字党建 >> 思想建设 >> 正文

师说心语|学习,到底会不会使人快乐?(内含高效学习的方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10 [来源]: [浏览次数]:

当任务量变得合理、可以完成,你就会体验到小小的成就感,而这种成就感,本身就是学习的快乐;这种成就感也可以变成激励你不断进取的新动力。

图片

第三,当我们不能投入时,学习本身的确有些痛苦,有的人总是集中不了注意力而效率极低,即便是自己感兴趣的纸质小说,一次也看不了几页,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的专注力。有的同学问:为什么同桌一个小时背了那么多单词,我一个小时背了个寂寞,其实就是ta没走神但你走神了,你的专注力没有ta高而造成的。

在我们更加习惯于获取碎片化信息的今天,在纸质阅读逐步被电子屏幕大范围侵占的今天,我们的大脑已经乐于被绚烂而短暂的表述所吸引,而无法将注意力放在白底黑字的文字上,但知识的学习,却还有相当部分需要我们去消化字符密密麻麻的教材和课件,这种矛盾也是我们感到痛苦的一大原因。

那么,怎样才可以扭转这种局面呢?答案是专注力的训练和效率的提高。说人话,就是通过一些刻意训练,使你不再那么容易走神,并且提高每小时内你能够学习的内容容量。

这里有一个非常实用好用的办法——番茄工作法。用一个计时器,把你的时间先分割成工作25分钟-休息5分钟-工作25分钟-休息5分钟的模式。训练的关键在于,在这工作的25分钟内,你要试着排除一切外界的干扰,例如将桌面收拾干净,不要放置会吸引你注意力的小玩意儿,例如告诉室友这25分钟不要和你说话。还要试着排除内在的干扰,例如当你发现自己不知不觉走神了,千万不要被走神带来的负面情绪淹没,而是立刻将注意力拉回到任务上。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你就会发现自己的背书快多了,记忆力好像也变好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