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4-01-10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送温暖工作的通知

系(院)

寒假将至,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的寒假,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的通知》(教助中心〔2017〕201号)文件精神,现就做好2023-2024学年寒假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展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活动

  (一)走访对象

  我校全日制家庭经济困难在校生,重点关注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他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等重点保障人群。

  (走访形式

  各系(院)应以线下走访为主,辅以视频、短信、邮件等线上走访形式,多渠道开展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关注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了解学生家庭的基本情况,宣传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线下实地走访要更加深入了解受访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受助需求,确保学生家长了解相关资助政策和学生在校期间获得资助情况,了解学生家长对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受突发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人一档”建立资助台账,“点对点”保持与学生及家长的沟通联系,准确掌握家庭经济困难状况,深入了解学生受助需求。

   二、工作要求

  (一)原则上线下实地走访1—3名学生,线上走访全覆盖。

  (二)走访慰问中,要坚持把“扶困”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引导同学们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及时收集走访对象对资助政策和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家访信息的记录和整理。活动结束后,认真梳理分析,在保护学生隐私的前提下,形成走访报告,为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提供可靠的一手资料。

  (三)鼓励返乡受助学生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为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的通知 >》(教财〔2015〕8号)和《关于组织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担任“学生资 助宣传大使”的通知》(教助中心2017181号)文件精神,各系(院)要精心组织好资助政策宣讲培训,抓住学生寒假返乡契机,引导和组织受助学生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多种形式在家乡和母校宣传国家和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和成效,讲述身边的资助故事和自己在资助政策帮助下安心学习、成长成才的经历,帮助学弟学妹们安心学习,消除他们经济上的顾虑。

   三、及时总结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一)各系(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科学合理安排各项活动,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并通过网站、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做好相关宣传报道。

  (二)各系(院)要总结凝练工作亮点,注意收集活动素材,开学后两周内将寒假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受助学生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情况总结报告、照片、视频等电子版材料发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邮箱zzzxnyyz@126.com,纸质版材料系(院)做好留存。





 


 


 

2024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