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中共南阳医专委员会关于印发《“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7-10 [来源]: [浏览次数]: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

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落实的实施方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开展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河南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精神,根据全国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推进会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打造学生教育生活共同体,探索协同育人的新机制,更好地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面加强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把牢方向与遵循规律相结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穿于“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增强学生社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与实效性。

2.坚持系统设计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坚持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大局,全面统筹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合理设置建设目标和重点任务,聚焦学生成长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分步骤、有重点地取得突破。

3.坚持以人为本与从严管理相结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推动校系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人在一线”“心在一线”“思在一线”“干在一线”,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学生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引领作用,强化服务职能,提高服务效能。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参与“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的内生动力。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把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结合起来,引导学生自我管理、健康成长、努力成才。

三、建设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理念,全面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空间建设为基础,以队伍入驻为关键、以资源下沉为抓手、以学生参与为动能、以数字赋能为支撑,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把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智慧服务创新基地和平安校园样板高地,确保2023年12月底前顺利通过河南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实地考察验收。

四、建设内容

(一)强化组织领导,科学统筹布局

1.成立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

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履行“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团委、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计财处、总务处、保卫处、就业创业处、信息管理中心、图书馆、学生健康服务与心理咨询中心服务中心、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体育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系院书记组成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

 长:柳明伟  

副组长:刘    张胜海      刘金云  杜晓平  郭延东  刘荣志  秦玖刚  

 员:江学法 杜晓平李红普 杨留现 徐晓杰

孟晓红 刘荣志(兼)梁顺平  

牛嵩山     孙智蔚 周青玲  孙超丽

张元凯 宗山林  杨明勋 张明丽 毕跃忠

吕云玲 范卫杰  张立润 余飞海

   马纪伟   冯晓青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秦玖刚  

办公室副主任:梁顺平  江学法

建立由校党委统一领导,校党委书记、校长亲自抓,分管校领导具体抓,学生处牵头,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全员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

2.合理规划区域,确定试点模式

认真对照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指南》结合我校实际,采取先试点后推广分阶段推进的办法,第一阶段采用“特定专业系院”模式,以我校中医、针骨特色专业为基础,以仲景东区1号、2号、3号、4号连体学生公寓为空间依托,集合优质资源,彰显专业特色,优化空间布局,打造育人阵地。社区命名按照既突显我校仲景特色,又体现建设美好家园的寓意,拟命名为南阳医专“仲景学苑一站式学生社区。第二阶段在试点基础上,总结经验,全面推广。

(二)强化党建引领,夯实铸魂根基

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主要任务,就是将学生社区作为学生党建的前沿阵地,积极推动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学生社区建设中。一是建立学生社区党支部,实现学生党团组织对楼宇、楼层的全覆盖,设置学生党团活动室,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教育活动;二是设置党团先锋岗,党员示范宿舍等,发挥模范引领作用;三是将党建与人才培养工作深度融合,把学生社区作为开展各类教育活动的主阵地,结合专业优势和特色,融入仲景文化、工匠精神等教育,积极开展“一社一品”建设,定期举办社区特色文化活动、实践活动等,实现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不断增强学生社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与实效性。

(三)强化全员育人,推进队伍入驻

队伍入驻是“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主体的重要来源,学校将凝聚校系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思政力量,深入到学生中间,对社区治理和管理共担共享,着力解决学生成长发展中的问题难题。一方面,推动多元育人主体扎根社区。学校领导带头践行“一线规则”,常态化深入学生社区,通过走访、座谈调研等形式及时解决学生关心关切的问题;辅导员实行专人常驻和轮值相结合,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在社区一线开展日常思政教育和社区活动指导;相关专任教师要经常性进入学生社区,指导学生学业发展、项目实践、生涯规划等,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心理教师要定期入驻学生社区,深入开展心理普查、心理咨询、团体辅导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排忧解难;党员干部要常态化进驻,特别是在开学、毕业等重要时间节点,主动深入社区一线,面对面接触学生,及时掌握、回应学生真实诉求精准对接社区发展实际需求,推动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后勤服务人员要主动进驻学生社区,保障社区日常运转。通过各支队伍入驻,在社区形成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等实际问题的育人合力。另一方面,建立协同育人机制保障社区。校党委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究“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中的重要问题,统筹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党政办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将基层党组织、行政部门、教师以及学生等多方育人主体有机聚合起来。学生处、教务处、组织部要分别对专职辅导员、专业教师、党员干部等主要育人力量沉入学生社区作出明确规定。专业教师是下沉学生社区的重要育人力量,人事处、教务处应建立健全相关激励机制,在相应的职称评聘、年度考核中设置一定比重,让专业教师在下沉学生社区中增强获得感。

(四)引导学生参与,促进全面发展

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地位,激发内驱动能,组织、支持学生参与“一站式”学生社区的管理和建设,不断激发社区活力。一是建立学生社区自治组织。通过社区党团支部、学生社区自管会、学生社团等组织,有序推进学生自治,激发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作用,增强学生自主、自律、自立、自信的意识与能力提升社区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建立社区服务工作机制。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通过设立“一站式学生社区事务服务中心”、“接诉即办”平台等,搭建好社区与学生沟通的桥梁,深入了解、掌握、汇总学生成长发展过程中的诉求和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形成定期研判、及时反馈、限期结办等工作机制,切实提升社区育人工作的温度和效果。三是建立学生参与激励机制。将学生参与社区自管的成效作为评优评先、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及预备党员考察的重要指标之一。四是开展丰富多彩的育人活动。针对学生特点,结合社区实际,发挥专业特色,定期开展思想引领、学业指导、文化体育、社区美化、劳动实践等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形成“价值共育、文化共享、成长共赢”的生动局面。

(五)做好条件保障,认真落实推进

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学校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议事决策制度、联席会议机制等,定期研究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同时建立健全相关激励机制,激发育人活力。二是强化空间保障精准对接学生成长成才全方位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充分利用现有的空间资源、软硬件设施一站式学生社区拟设置的公共物理空间有:社区支部书记办公室(团总支书记办公室)、社区辅导员办公室(学生事务管理办公室)、辅导员值班室、“仲景学子之家”辅导员工作室、心理辅导站、学业加油站社区党团活动中心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大厅、党团先锋岗、社区接待室社区大讲堂、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站、清朗网络学生工作室、中医心理情志理疗室、仲景文化体验室、非遗传承工作室、学生文明实践中心(学生社团活动中心)各物理空间由相关部门完成设计规划和经费预算,总务处负责场地基础改造,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中医系、针骨系、学生处依托社区楼内走廊、公共空间等,融合党建、思政、文化、专业育人元素,优化育人环境,为学生营造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学校统筹规划设立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专项经费,用于社区建设、开展教育活动等,全力为有序推进各项建设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五、建设依托平台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依托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将所有高校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纳入云平台管理,实现高校申报登记、工作推进、总结提升,思政司审批认证、跟踪指导等全链条网络管理。我校在6月底向思政司申请学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云平台账号,并按要求及时登录云平台育人号,填写我校建设试点基本情况,完善项目进展、特色经验、规章制度等模块内容,上传工作推进情况,及时更新相关内容,持续建设育人号。

六、工作安排

(一)精心组织,积极申报(2023年6月—7月)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学校扎实召开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并定期召开工作研讨会,及时梳理和总结我校育人工作基础,7月15日前,学生处在云平台首页“建设高校申报入口”,上传加盖学校党委公章的《建设任务书》《数据采集表》,提出准入申请,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进行审核。

(二)扎实推进展示成果2023年79月)

按照教育部思政司工作指南,对照《南阳医专“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见附件2),“一站式”学生社区风采展示活动任务分解表(见附件3),7月份开始,相关责任部门利用暑期,积极开展线上“社区讲堂”、“书香社区”等活动,活动相关资料、视频、新闻等及时提交,由学生处上传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云平台,进行自主展示。同期各相关部门根据任务分解,建立完善的学生社区组织架构、健全各类工作队伍、出台学生社区日常管理思政教育、学业指导等规章制度8月底前,完成入驻社区人员的配置;财务处、总务处在经费、场地、设施设备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总务处完成社区所需物理空间的改造、阵地建设、办公设施配备等,确保秋季开学后一站式学生社区硬件建设全面完成进入常态化使用运行。9月份开学,相关部门在党建引领、队伍入驻、学生参与、条件保障等方面,创机制、拿举措、出办法,并积极开展线上线下风采展示活动。学生处、中医系、针骨系持续及时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育人号平台上传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进展情况、特色做法、典型经验和突出成果。

凝练升华,申报成果2023年1011月)

10月15日之前,各责任部门根据《“一站式”学生社区风采展示活动任务分解表》下达的任务,提交本部门阶段性的工作做法、典型经验、特色案例。10月底前,学校从自主展示阶段的成果中,进一步凝练形成学生社区效果突出、形式多样、具有推广借鉴意义的活动成果推荐参与“一站式”学生社区风采集中展示,并通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申报系统提交相关成果材料参与优秀成果遴选。

()总结报告,达标验收(2023年12月)

12月10日前,各责任部门按照分工凝练本部门参与社区建设的年度工作总结、典型做法,全方位展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成效,全景式提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育人案例。12月25日前,由学校以学校党委正式文件向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提交“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进展专项报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组采取听取专题汇报、实地考察验收等方式,对我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成果进行实地督查并质量评级。

七、实施要求

()提高认识,强化责任

“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是教育部2023年的工作重点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情况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高校党委书记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述职评议范畴,纳入学校领导班子目标责任考核指标体系,纳入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检查督查范围。因此,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相关责任,细化方案,打破部门壁垒,积极协调联动,统筹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确保年底顺利通过省教育厅的验收。对因工作不力,导致不能顺利通过验收或推迟验收的部门或责任人将追究相应责任。

(二)目标导向,积极推进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要坚持因地制宜,相关部门要深入研究各类资源服务如何向社区汇聚,因地制宜制定社区建设短期和中长期规划,确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定期对标校准、复盘优化,确保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党政办、组织部、人事处、学生处要建立保障激励机制,从工作量认定、津贴发放、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为参与“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部门及工作人员提供政策保障,对取得突出业绩的部门及教职员工予以表彰奖励。

(三)加强宣传,总结经验

相关部门要及时总结经验、凝练特色,将工作实践中形成的有效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和政策举措。学生处、试点系院要及时宣传展示工作成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宣传部要强化与主流媒体、新兴媒体的密切合作,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信息资源全媒体推送、全渠道宣传,持续深化工作成效。


附件1:《南阳医专“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

附件2:“一站式”学生社区风采展示活动任务分解表


2023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