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数字党建 >> 思想建设 >> 正文

南阳医专十佳最美大学生侯选人—2号王景然事迹材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15 [来源]: [浏览次数]:

我为抗洪救灾拼过命

——王景然抗洪救灾事迹材料

“你这一辈子有没有为别人拼过命?”这句社交平台上很火的音频文案,让在抗洪一线奋战了四天四夜的南阳医专大二学生王景然很是感慨。回顾参与抗洪的日子,他告诉记者:“何其有幸,生在华夏!真切感受到了人间真情和祖国的伟大,等老了,我会骄傲地对儿孙说,我为抗洪救灾拼过命!”

一、仲景学子挺身而出

王景然是南阳医专中医系2020级对口2班学生,他热心公益,品学兼优。从2021年7月20日下午开始,和很多国人一样,河南省多地发生的特大洪涝灾害使他彻夜难眠。作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准“医生”,32岁的他坐不住了,舅舅当年抗洪跳下桥英勇救人的事迹深深感染了他,他决定到郑州去!到水灾严重的一线去!

身在商丘帮父亲打理中医店的他不断查看各类志愿者信息,令人感动的是,不计其数来自各行各业、年龄不一的市民挺身而出,“组队去抗洪”的信息在当地的蓝天救援队微信群里比比皆是。他“相中”了其中一支由20名退伍军人组成的志愿队伍。本来对方已经组团成功,在他的再三“祈求”下,对方勉强同意他签下“请战书”带他一起去前线。只有一个要求,一切听指挥。于是,这个大二学生和一群退伍兵开始了一段终生难忘的志愿救援经历。AA制兑钱买来5000个编织袋和大量的矿泉水、食物等救援物资后,7月21日下午3点多,21名志愿者坐在租来的大巴车上,冒着大雨踏上赶往郑州救灾的征程。

而这一切,他的家人并不知晓。“很简单,就是不想让家人担心。年轻人认准了就去做有意义的事。”王景然说,一直到了郑州,他才抽空给家人打了电话说了下,出乎其料的是家人并没有怪罪他,平常严肃的父亲甚至还说了句“不亏是我娃子,好样的。”这,让小伙子很感慨。


二、深受鼓舞渴望入党

2012年高中毕业后加入中铁十八局工作,后被调派到国际公司沙特阿拉伯项目部从事材料工程师,2017年回国后,在身为中医的父亲要求下,开始学习中医国粹,2020年被南阳医专中医系录取。短短的四天四夜救援,让经历颇丰的王景然铭记在心,他说感觉自己的心灵得到洗涤和升华。

“7月24日下午,上级指挥部通知志愿者队伍有序撤离,我们都哭了,我们感觉没有完成任务当了逃兵……”王景然回忆说,从新乡撤离的路上,“鲁、陕、川、吉、苏……满眼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车牌,随处可见飘扬的党旗国旗,操着各地方言的志愿者在无私奉献着。真的,我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叫战无不胜、团结的力量。”

还不是党员的王景然一直到7月24日凌晨才到家,美美的睡了一觉后,他手写了一封入党申请书,他告诉记者:“我不知道自己够格不够格,但我很想加入!”

和在一线认识的志愿者保持紧密联系,了解一线急缺哪种救援物资,这几天的他依然很忙碌,他和他的家人还有朋友们,仍在奔走相告四处筹集。“这次,父亲打算和我一起去。”王景然说他很开心,他也确信,只要人人都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三、主动请缨奋战一线

“我自愿参加郑州洪涝灾害抢险救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急灾情忙救援,战洪水堵决口,除障碍清淤泥,忙消杀去疫患……王景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仲景学子的使命担当。

“其实,我这也没啥值得宣传的,因为像我们这样的志愿者队伍还有很多很多。”7月21日晚9点,王景然所在的救援队到达金水区万达广场,暴雨再次袭来,他们将党旗插在车头,21个人蜷缩在车厢里唱起《团结就是力量》加油鼓劲。很快,他们接到了第一个救援任务——去社区送食物以及解救一名患有心脏病,因没药而心绞痛的女孩。


22日0时40分,王景然和队友到达目的地。因为道路积水,货车停在了目的地两公里外的一处高地。他们跳进齐腰深的水里搬运物资,所有的纸箱都已经被雨水淋坏,大家只能用麻袋装起来扛在肩上,另一只手紧拉住串联的绳索蹚着水前进。雨水溅起的水花让人睁不开眼,两公里的路他们足足走了一个小时,最终把水和食物送到了被困者的手里。志愿者们互相挽着队友们的肩膀组成临时的“担架”,喊着号子接力将心绞痛女孩运到车里。“这些做协调的志愿者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灾难面前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团结和人民的伟大。”

22日凌晨4点,王景然他们赶往河南地矿职业学院,联合其他8支救援队进行发电机设备搬运以及抽水作业。早9点,又随救援队转移到中牟县解救被困在社区内的400名群众,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才将社区内的群众安全撤离。

23日凌晨1时许,王景然所在的救援队前往灾情严重的新乡市支援。在那里,他们解救多名被困群众,将民间捐赠的5500个编制袋和80箱自热食品运送到当地指挥部。


下午6点应牧野区应急指挥部要求,王景然与救援队前往牧野区卫河公园支援。有一个小区大约30多人被困,那里水流湍急,救援工作的展开非常困难,在尝试了各种办法后,直至24日凌晨4点才将居民全部救出。

24日早5点,王景然他们又马不停蹄地前往卫河边构建防洪堤,用人墙运送沙袋。下午2点,他们携带3000个编织袋前往共产主义渠构建防洪堤。

24日下午,上级指挥部通知志愿者队伍有序撤离。

四天来,王景然和他的志愿者伙伴们基本上没有休息。“任务一个接着一个,非常累,但大家精神抖擞很快乐!”他还记得暴雨中,七八个光着膀子的郑州当地志愿者开着五辆越野车前来运他们去另外一处救人,五六十辆救援车辆亮着灯齐刷刷照向救援的地方,一二百名志愿者们正分工明确或排水或救人……“周边的人都在拼命,在那种氛围带动下,也不知道累了,就想着救人!”王景然说,尽管回来已经好几天了,但雨夜中,众人加油的号子声令他终生难忘……他深情的写下《我的抗洪救援日记》,日记中字里行间都透露着对灾区的担心和坚定的决心,感动了无数人。


四、抗洪事迹广泛报道

“大学之大”、“南阳日报”、“南阳医专”、“仲景学子之家工作室”等多个主流融媒体平台报道了王景然的抗洪事迹。7月28日下午,抗洪归来的王景然接受《南阳日报》记者采访,他说:“医生的使命本来就是救死扶伤,遇到这种情况就应该勇敢站出来。何其有幸,生在华夏!真切感受到了人间真情和祖国的伟大,等老了,我会骄傲地对儿孙说,我为抗洪救灾拼过命!”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天灾无情,人人自危,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没有报酬,王景然却毅然决然的奔赴第一线。正如采访中他再三所说的“没啥值得采访的,很多人都是这样做的”一样,他们即是青年志愿者,也是南阳医专的仲景学子,不惧风雨、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