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数字党建 >> 思想建设 >> 正文

南阳医专十佳最美大学生侯选人—1号范浩源 事迹材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个人简介

范浩源,男,共青团员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7口腔1班学生,班级体育委员、校学生会学习纪律部部长,在校期间先后荣获文明学生“三好学生”和“优秀共青团员”2019年9月,他把爱国情、强国志化为报国行,携笔从戎,到祖国最需要的边防一线,用自己的身体站成祖国的界碑,守护祖国大好河山。

入伍后,他申请到西藏军区“高原戍边模范营”服役,建设值守祖国海拔最高、最艰苦的5592观察哨,负责监视印度军队动向,备战戍边。2021年1月,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和军事频道、《人民日报》、人民网等媒体纷纷予以报道。在这支习主席亲自授勋的英雄部队,他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强化身体素质,苦练军事技能,用汗水书写了新时代青年卫国戍边的青春篇章,所在连队、班级分别荣获集体二等功,本人获部队嘉奖两次。


二、先进事迹

(一)怀揣军旅梦,携笔从戎走上祖国边防线

范浩源出生于少林寺所在的河南省登封市,受当地尚武传统熏陶,从小就有一个侠客梦,想成为一名为国为民的大侠,锄强扶弱,行侠仗义。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理想更加远大,立志手握钢枪参军2019年9月,刚结束大二课程,正在医院实习的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携笔从戎,来到了人生中的另一所大学——军营。

役前教育让他见识到了部队的纪律严明、训练的艰苦,可这些并没有打消他要参军的念头,反而让他坚定了卫国戍边的信念。作为学生干部学校武装部本来有向征兵部门推优的义务,但他在填报志愿时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西藏,选择了那个风吹石头跑、四季穿棉袄、严重缺氧的雪域高原,穿上了星空迷彩,肩负起了卫国戍边的使命。

(二)践行报国志,把使命担当写在5592观察哨点

范浩源服役的是习主席亲自授勋的“高原戍边模范营”,新兵训练期间,面对高原缺氧、极端严寒天气、饮食不习惯、大强度训练的考验,他没有畏惧、没有退缩,心里就只有一个想法: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当兵半年他瘦了将近四十斤,体能达到了高原边防战士的标准。一次值勤训练,他因缺氧体力严重透支,昏迷了过去,是两位战友把他从哨位背了下来,他醒来的第一个动作却是立即向哨位奔跑,他心里依然牵挂着他的责任和使命。

从他穿上军装的那天起,他就清楚的军人的使命与担当。2020年6月,印军频频挑衅导致边境形势日益严峻,他知道祖国需要他的时候到了,他义无反顾地写下请战书,成为第一批建设值守祖国海拔最高观察点的岗巴战士,做祖国的眼睛,守护祖国的每一寸土地,宁可透支生命,绝不亏欠使命。他在请战书中写道:“我请战,到海拔最高的5592,到前线的前线,到没有界碑的地方,用我的身体站成祖国的界碑,随时准备碾压来犯之敌。”“儿子深知脚下的土地,是我用生命守护的意义……我早已做好牺牲一切的准备,我的名字无人知晓,我的祖国不会忘记……”,这就是央视新闻报到的那一封请战书,更是他走向战场准备牺牲生命的无声誓言。当他把银行卡密码告诉家里人挂断电话的那一刻,他深知什么是“视死如归”“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的含义


初到5592观察哨,没有地方遮风避雪,迎着刺骨寒风,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在乱石堆里架起望远镜,黝黑的皮肤透出高原红,冻咧的手指依然紧握钢枪。值守5592期间,他深知长期高海拔缺氧意味着什么?但他没有请过一次假,没有缺过一次勤,像高原雄鹰一样守护祖国大好河山,一次次出色完成值守观察任务。5592观察哨的官兵们成为极限禁区的“千里眼”,5592高地也成为新时代国防精神的象征。执勤之余,他还积极参与部队高压氧舱蔬菜种植,为战友们提供稀缺的绿色蔬菜,为提高部队战斗力做出了应有贡献


(三)发挥榜样引领,掀起学习先进崇尚英雄的热

2021年1月3日,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纷纷报道了范浩源坚守极限禁区5592祖国最高驻兵点的先进事迹。面对镜头他说到:“宁死也不会让祖国的领土少一寸”,“我身后是万家灯火,我感觉我在守护她们一样”。


新闻播出后,边防战士不畏严寒,坚守祖国边疆最高驻兵点,他们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为祖国站岗放哨的事迹感人至深。全校广大师生纷纷热议并留言:我们也想去,即便爬不上5592,也为他们做点后勤工作;看的热泪盈眶……为我们的学生自豪;好男儿志在保家卫国,向5592致敬!……,有同志还即兴写诗:高山巍巍镇边关,积雪漫漫烁望眼。英雄何问立奇功?壮士报国守边关!----赞范浩源同学及守卫边关将士。无论是采访时的铿锵话语,请战书上的铮铮誓言,还是战士们“宁可前进十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边防有我,祖国请放心。”的口号,无不使人热血沸腾


范浩源的事迹迅速广为宣传,人民网、“河南日报”“南阳日报”、河南省教育厅官微等媒体予以深度报道。学校还组织了集中收看,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范浩源学长学习,不负青春年华,投身强军伟业,勇于使命担当,和人民共命运,与祖国共成长!

2021年以来,全校学生踊跃应征入伍291名双合格人员全部选择自愿接受祖国挑选,其中两名全兵种合格人员,沿着学兄的路,选择到西藏军区服役,仲景学子献身国防已成为校园一道靓丽风景线。我校入伍新兵武智远受他事迹感染,到部队后刻苦训练,被评为训练标兵,在部队新兵训练总结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三、依依惜别军营,他退役不褪军人本色

2021年9月,义务兵服役期满,范浩源毫不犹豫选择了改选军士,但两年的高原驻训,他被诊断为高原性心脏病,解放军陆军第九五三医院的诊断结论是他不适宜留在部队。那一天,他感觉西藏的天从未有过的昏暗,他知道自己就要离开生死与共的战友,就要与英雄的连队作别,带着遗憾向5592敬了最后一个军礼......

退伍不褪色,老西藏精神”一直烙印在的骨子里复学后,他立即加入南阳医专国防教育预备连,指导国旗班训练,开展征兵宣传,传承边防战士英雄事迹,赓续红色基因。在登封市7.20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中,他第一时间加入志愿服务中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2022年,班级和学校一致推荐他为河南省优秀毕业生人选,他的事迹还被全国第四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组委会评选为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

    没有比脚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远的路。范浩源说:今后他将作为一名光荣的退役军人,牢记领袖重托,弘扬“高原戍边模范营”精神,探索医学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