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数字党建 >> 思想建设 >> 正文

师说心语|那说好的爱情呢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10 [来源]: [浏览次数]:

古往今来,唯有爱情的主题,永远不死、永远鲜活。理想校园中的爱情,他不一定貌比潘安,只是那天阳光正好,他穿着一件干净白T恤就够了。她不一定赛过西施,只是那天春风拂面,她晃着马尾辫。然后两颗心的相撞,从青葱岁月走到霜染白发,纯粹而无瑕,没有比这更好的故事了。可等年岁渐长,转眼到了毕业季,听到有人却对校园中的爱情如此总结:毕业季也是分手季。毕业分手,是一场命中注定,也是给未来更好的对象腾出空间。听到这样的话,不免皱起眉头,为什么毕业就会分手?难道就不能谈一场毕业不分手的恋爱吗?


1.命中注定的分手

临近毕业,北交大宿舍楼的灯光形成

I love you字样


异地是毕业季最热门的分手理由,没有之一。其实无论是否身处校园,异地恋比本地恋的维持时间都短。走出校园后,两人不再生活在同一屋檐下,之间的距离由数米之隔变成数百公里之遥,不安全感和不信任感在错位的生活作息间蔓延。“明明很爱你,却很难靠近你”。想谈一场毕业不分手的恋爱有一个好办法,毕业时手牵手一起走。但18岁我们刚在一起,怎么可能想那么多,荷尔蒙冲上头脑,谁还惦记TA老家是哪里的、三年后是继续读书还是去哪里工作。毕业分手,与其说校园情侣被物理距离拆散了,不如说他们一开始就没想好要组建家庭。这是象牙塔里的爱情无暇之处,也是毕业分手的无情之处。或许,提出毕业分手的校园情侣们大抵都清楚,恋爱是恋爱,婚姻是婚姻。共患难、同富贵,这是我们对爱情的一厢情愿,认为爱情不应该掺杂其它东西。但现实摆在那儿,在一段感情前,许多人不由得要权衡利弊一番。爱情从来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如三毛所说,要落实到穿衣、吃饭、睡觉、数钱,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中,如此才能长久。

2.我会遇到更好的

2016年6月14日,河南农业大学一音乐节上,一对情侣现场上演“求婚”仪式



有位在清华大学毕业典礼上提出“分手”的毕业生所说,“过往的经历很美好,但现在,它们需要为未来腾出空间”。翻译成人话就是:“ 你很好,但是我会遇到更好的”。
很多人受影视剧的误导,以为我们遇到某个人、喜欢上某个人,是无法抵抗的命运安排。但人际关系学家告诉我们,人们找对象就像购物那样在人际商厦里浏览,所有人都在寻找最合意的商品。以最小代价,交往能提供最大奖赏价值的人,是每个人的毕生追求。所谓的最大奖赏价值,其实就是符合自己的利益,包括外貌、经济等等一系列条件的匹配。因此,TA选择你,只是因为你在TA遇到的人群中,按条件排序是第一位的。一旦出现了TA更喜欢的人,你就会自动顺移成第二位。
偶有论调说,不要因为痴情而置优渥生活不顾,失去自己的人生。但我更想说的是,不要因为金钱错失美好的爱情。这世间感情有千百种。既有贫贱夫妻百事哀,也有彼此陪伴、在粗茶淡饭中安然自得;既有脆弱不堪、经不起生活的折腾,也有情比石坚、共历风风雨雨。无论贫穷还是富裕,是否幸福,最重要的还是取决于彼此如何携手面对生活。爱情抵不过铜臭的故事太多了,总是让人不免唏嘘;而彼此共度人间冷暖的事也常有耳闻,总让人热泪盈眶。你我一定都喜欢后者的故事,毕竟如此,世间才会温暖许多。

3.共同成长的爱情

袁老九十大寿



5月24日上午十点整,在袁隆平院士的遗体送别仪式上,与其相爱相伴57年的结发妻子邓哲坐在轮椅上,神情十分悲怆,她双手紧紧地抓着轮椅扶手,几度想从轮椅上站起来,但最终还是没能再伸出双臂去抱一抱眼前那个自己爱了一生的男人。
袁隆平九十岁的盛大生日宴上,当九层高的大蛋糕被端上来时,袁老开心地剜下第一口,马上递到了妻子的嘴边,嘴里还不忘念叨着:“来吃!”那一刻,已经83岁的邓哲,笑得如同少女般羞涩。袁隆平的一生无疑是幸福的,他不仅一生都在从事着自己最喜欢的事业,还拥有一个愿意陪他下田地、住牛棚的爱人。“从前书信慢、车马远,一生只够爱一人”。这句话,就是袁隆平与邓哲之间最真实的爱情写照。
爱情最本质的意义应该是:两个人在一起时,一定要比一个人的时候过得更好。年少时总觉得爱情就是一切,只要相爱一切都不是问题。但是,浓情总有冷却时,盛宠终有褪色日。爱得再浓烈,终究还是要回到共同的想法、共同的兴趣这些生活中的事来。爱情的真正价值,有时并非体现在什么惊天动地上,而是那些微小的细节。当天气降温,有人能提醒你加件衣服;当你晚上加班回到家的时候,你能看到客厅里有一盏灯能够等着你;当你有什么事不吐不快,想要诉说的时候,有一个人倾听你。人生中的高光与阴暗,都有人陪着你、帮助你,为你的快乐而快乐、为你的悲伤而悲伤。 爱情最好的状态,不是彼此消耗,而是势均力敌;不是孤军作战,而是共同成长。

4.如何谈一场毕业不分手的恋爱

2013年06月01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一场在学校里举办的校园毕业婚礼



不想分手,至少要尝试着留在同一个城市。研究者们发现,00后在择业时考量因素的前三位是“工资福利”、“未来发展潜力”和“个人兴趣”。想要最低量的降低爱情与未来职业发展的冲突,在同城找地点、薪资、行业水准接近的工作几率最大。这样TA才不会为了一份薪资优渥、充满潜力的offer,抛下眼前的佳人。
不想分手,以结婚为前提锁定校园恋人。在大学里遇见心仪的TA,可能是你这辈子最好的脱单时机。数学家告诉我们,在北京遇到一个适龄单身且有大学学历的女性概率约1%,两人看对眼的概率则仅有万分之一。很多人嘴上不说,但心里清楚,在大学里遇到的对象才是最适合的。你们年龄相近,教育程度等同,在同一个大学留下了三年美好回忆,即便无法在校期间开始罗曼史,你和TA的相似程度,远远比随机介绍的陌生人更相像。简而言之,你越相似,我越喜爱。从这个角度来说,校园简直是寻找终身伴侣的理想场所。
不想分手,就尝试着和TA一起成长。好的爱情从来都是相互促进的,彼此间的奖励回报越丰厚,伴侣间的亲密关系越持久,满意度也越高。这里的奖励当然不只是情人节的玫瑰或是纪念日的红酒,更重要的是对方值得你爱,你愿意习惯性地寻找对方身上值得欣赏的部分,甜言蜜语一顿夸,比时常相互攻击和羞辱的伴侣更容易获得稳定美满的两性关系。校园情侣在这方面有着与生俱来的优势。你们相识于微时,相伴于环境剧变中。你控制不了对方会遇到什么样的人,你能做的只有让对方发现,于千万朵白玫瑰间,你就是TA想要的那抹白月光;于千万瓶汽水间,你才是TA想喝的那瓶快乐水。除了你,他别无所求;没了你,她无欲无求。你们见证了彼此的成长,成为生命里绕不开的一段记忆。大抵喜欢一个人都会如此: 因为爱你,所以我会奋斗不止。希望TA努力的时候,你也能与TA并肩而立,一起经风霜,历世事,憧憬着未来。

5.那令人艳羡的爱情

穿上防护服的许柳明



还相信爱情吗?这是现代人在这浮躁时代问的最多的问题之一。有人说,为何不信?活着就应该带有对美好的期望,即使是自己求而不得,终生未能遇见,但不妨碍我相信这世上有真正的爱情。我欣赏这样的心态。虽然在实际生活中,在爱情和面包前、在时间与距离间,我们总会两难。但要相信有人可以给你三餐的温饱,亦能在生活中给你点滴的欢愉;要相信有人可以给你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亦能给你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美好。

2020年初,在海南援鄂医疗队抵达洪湖市第四人民医院的第一次会议上,两位战疫护士第一次相遇了。李秀坐在许柳明的对面,戴着口罩,但她那双清澈明亮的眼眸让他过目不忘。穿上防护服的她,“眼睛里仿佛有晴雨、山川、日月、花鸟”。在第一次跟李秀搭班时,许柳明也是靠着这双明眸认出来了她。看着防护服背后的名字,他默默记在了心里。很快,两人相互吸引并走到了一起,但时间并不长。支援结束那天,他坐在大巴上失魂落魄,她站在人群中哭得稀里哗啦。分隔两地的两人只能通过微信聊天加深彼此的感情。随着疫情好转,两人先后往返海口、洪湖两地见面7次,更坚定了在一起的信念。许柳明说,他们的爱情萌发在最艰难的抗疫时期,在战疫的每一天,面对生死,他们是彼此的力量。李秀说,许柳明是她心目中的超级英雄!

因为抗疫相遇,因为职业相识,因为爱情相守。2021年“5·12”国际护士节这天,许柳明再次奔赴洪湖, 与李秀领了结婚证,并在朋友圈宣布“我们领证啦!”


 

    相识于艰难时期,成为彼此的力量,为了人民,他们携手同行,这是最美好的相遇。祝福你们的爱情,也感谢你们的无私奉献,成就我们的幸福生活。大抵,这就是最美好的爱情。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