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数字党建 >> 思想建设 >> 正文

《百年风华正青春》微课第二十二讲:《东北抗联 八女投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7-10 [来源]: [浏览次数]:

微课简介:

1933年,东北沦陷、抗日义勇军被镇压后,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孤悬敌后,他们在非常艰难困苦的环境里,经过艰苦斗争,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战争。1938年夏天,日本关东军在松花江下游展开了三江大讨伐,东北抗联第五军妇女团大部分战士在激烈的战斗中牺牲了,仅剩下八名女战士。10月上旬,师首长命令8名女同志先行渡河。当她们正要下河时,日伪军千余人来袭,大部队边打边撤。为掩护大部队突围,已行至河边的8名女战士毅然放弃渡河,主动向日伪军开火。日伪军加强兵力向河岸阵地扑来。在背水作战至弹尽援绝的情况下,8位女英雄誓死不屈。她们毁掉枪支,挽臂涉入波涛滚滚的乌斯浑河,高唱《国际歌》。宁可前进一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集体沉江,壮烈殉国。

让我们永远铭记这八位为了民族的解放与自由英勇捐躯的战士的名字:冷云、杨桂珍、胡秀之、郭桂琴、黄桂清、王惠民、李凤善、安顺福。

革命先烈永垂不朽!

讲师简介:

刘怀东,中共党员,中医系学管党支部书记、学工办主任、政治理论教学部兼职教师。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河南省优秀辅导员、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主持教育部项目2项,共青团中央项目1项,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4项。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论文大赛二等奖、河南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仲景学子之家工作室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