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防教育 >> 国防知识 >> 正文

内卷之王,“尺子”做的新兵——记南阳医专临床医学系2022春入伍新兵周凡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03 [来源]:国防时报 [浏览次数]:

“这是我见过最优秀的新兵”,陆军某综合训练基地的一位分队长这样评价到,是什么让分队长洋溢出自豪的笑容,让我们开始了解这名分队长口中的骄傲,以身化为新兵中最直的“标尺”——周凡。


    也许会有人不解,是什么让一位入伍十几年的分队长对入伍一个多月的新兵给出这么高的评价,让我们从周凡的每日生活作息来一探究竟。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是对他最真实的评价,从入伍的第一天起就保持着惊人的自律,早上抽空看书,晚上挑灯锻炼,每日严抠内务标准,休息时间还要来一组锻炼,从始至终对自我没有过放松,用现在网络名词来形容就是——“卷王”,但是这些事在周凡看来却是,律己成就自我,利落细心成事。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一行黑色的笔记在周凡的书页上格外醒目。2021年底临近毕业的周凡,带着迷茫和担忧踏入社会,做着重复的工作,他不禁思考起自己的未来,想起小时候二哥讲述参军时抗震救灾的壮举,原来“迷彩梦”早已刻进了周凡的脑海中。

终于在今年三月,周凡毅然踏上了参军的旅途,和父母告别时,父母高举着一条横幅,“永争排头兵”,火车缓缓的驶出站台,周凡哽咽的转过头,看着驶进的隧道,紧紧的握住拳头,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做排头兵,一定要做最好的排头兵!


    来到军营的第一天,当舍友还在熟睡,周凡便蹑手蹑脚的爬下了床,看着外面陌生又朦胧的天空,心底回想起父母离别前的那句话:永争排头兵。面对同龄的新兵,他各项课目遥遥领先,单杠50个,双杠46个,三公里10′07″等,遥看新兵龙虎榜,第一行醒目的名字赫然写着两个字:周凡。而这只是排头兵故事的开始。

往后每日,从人群中放眼望去总有一个如松树般的身姿伫立在队伍的第一列,无论是坐,是站,是蹲,是走,露出锋芒的便是他的脊梁,从进入军营的第一天便如同尺子般挺直着身躯,有人笑谈到:“能让周凡弯腰的或许只有班长下的命令了”。

让自律成为自己的标尺,让坚毅铸就不朽意志,挺起脊梁保一方平安,争当排头树强军新风,相信在这个军营,汗水不会辜负他的努力,周凡会用自己不屈的意志和标尺般的身躯,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