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资助 >> 资助育人 >> 正文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2-01 [来源]: [浏览次数]: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的通知

各系院:

寒假将至,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的寒假,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的通知》(教助中心〔2017〕201号)和河南省学生资助中心《关于充分发挥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作用推进实施“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的通知》(豫教资〔2022〕40号)文件精神,各系院要提前摸底、提早安排,做好2022-2023学年寒假期间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 帮助返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回家

积极摸底了解寒假返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面临的困难,重点关注因经济困难无力购买返程车票、但渴望返乡过年的学生,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基础上,适当提供路费资助,帮助他们顺利回家与亲人团聚。

二、工作报告“云走访”慰问经济困难学生家庭。

(一)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各系院以电话、视频通话为主要形式,辅以短信、邮件等形式,多渠道开展线上走访慰问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工作,关注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了解学生家庭的基本情况,宣传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本次“云走访”重点对象为2022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尤其是受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人一档”建立资助台账,“点对点”保持与学生及家长的沟通联系,准确掌握家庭经济困难状况,深入了解受助需求。

(二)走访慰问中,要坚持把“扶困”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引导同学们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及时收集走访对象对资助政策和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家访信息的记录和整理。活动结束后,认真梳理分析,在保护学生隐私的前提下,形成走访报告,为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提供可靠的一手资料。

三、鼓励返乡受助学生宣传国家资助政策

(一)为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的通知 >》(教财〔2015〕8号)和《关于组织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担任“学生资 助宣传大使”的通知》(教助中心(2017)181号)文件精神,各系院要精心组织好资助政策宣讲培训,抓住学生寒假返乡契机,引导和组织受助学生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通过多种形式在家乡和母校宣传国家和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和成效,讲述身边的资助故事和自己在资助政策帮助下安心学习、成长成才的经历,帮助学弟学妹们安心学习,消除他们经济上的顾虑。

(二)各系院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与交流沟通,引导学生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结合学生所在家乡的实际情况,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因地制宜有重点地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活动。

四、及时总结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一)各系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科学合理安排各项活动,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工作,并及时做好相关宣传报道。

(二)各系院要总结凝练工作亮点,注意收集活动素材,开学后将寒假走访慰问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和受助学生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情况总结报告、照片、视频等电子版材料,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邮箱,纸质版材料系院做好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