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管理 >> 日常管理 >> 正文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专升本及对口升学考试考生安全管理的工作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02 [来源]: [浏览次数]: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专升本及对口升学考试考生安全管理的工作方案

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全国统一组织的最大规模的群体性社会活动,确保考试安全平稳是学校的重要政治任务。当前,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含专升本和对口招生,下同)日益临近,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今年我校共有专升本考生5044人,对口升学考生908人,考生人数再创新高。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工作,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考试安全平稳实施,根据河南省及南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考前考生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精准掌握考生情况

首先,全覆盖精准做好考生信息摸排。对考生逐一联系,准确掌握目前考生所处的位置、预计到达南阳市区的日期、健康状况、近期行程等信息。做到精准掌握,不漏一人。结合本地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充分考虑各类考生返回隔离的时间要求等因素,坚持“一系一案”“一人一档”,精准施策,明确返宛时间节点,并提前向学生公布。采取“人盯人”等方式提醒、督促学生提前返宛,并明确考前连续 14 天本地健康监测,确保尚未回到南阳市区的考生按时返回,如期正常参加考试。考生返宛时间要求:

1、尚在河南省外的考生须在5月18日之前返回南阳市区;

2、在河南省内,南阳市县区之外的考生须在5月24日之前返回南阳市区;

3、滞留在中高风险区的学生,要提前重点逐一报备。

二、及时上报考生信息

按照“未返回考生信息统计(附件1)”、“未返回考生摸排人数(附件2)”要求,各系部院如实排查,客观统计,按照时间节点,电子版及时通过钉钉报给学生处学管科陈小丽科长,附件2纸质版由系部院书记签字后一并上交学生处。由学生处审核汇总后报校招办。

摸排信息报送工作分为个阶段(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

第一阶段截至2022年42910:00前,上报第一阶段信息。包括:

1)摸排出的全部考区未返回考生信息。统计对象为:应在本考区考试、当前不在本考区范围内的考生。

2)各系部院考生总人数、已摸排的考生人数、无法取得联系的考生人数主要采取的摸排方式负责具体工作人员的姓名联系方式。

第二阶段为20225月617:00前,报送最新的全部未返回考生信息。

第三阶段为20225月1217:00前,报送最新的全部未返回考生信息。

第四阶段为20225月2317:00前(考前14天)到考试结束,每日11:00前报送最新的全部未返考生信息。

三、加强防控教育引导

教育所有入宛返宛考生本人均需提前3天向社区进行线上报备具体操作:通过“健康南阳通”微信公众号--点击“疫情防控”专栏--点击来(返)豫报备--点击社区报备--点击南阳市(填写12项相关信息)提交即可。同时,各系部院及时汇总入宛返宛学生信息(附件3),提前3天将电子版发学生处疫情防控钉钉群。

教育学生返宛途中加强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抵宛后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配合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在入市和交通卡口、场站登记场所码。自觉遵守属地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和跨区域流动、不到人群流动性较大场所、不前往中高风险等级地区等,切实履行防控责任。(如南阳市近期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封控区、管控区入宛返宛人员赋红码,“点对点”闭环转运、集中隔离14天,第1、4、7、10、14天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及有本土病例发生所在县(市、区)的人员,短信提醒,赋红码,实施14天集中隔离,在第1、4、7、10、14天开展核酸检测,解除隔离时“双采双检”;所在城市其他县(市、区)的人员,赋黄码,根据风险程度实行居家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7天,第1、3、5、7天开展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除核酸检测外非必要不外出,待健康监测结束后转为绿码。省外低风险地区所在城市人员,赋黄码,落实“三天两检”。省内市外低风险地区所在城市人员,短信提醒,入返宛后24小时内开展1次核酸检测,如未按时核酸检测赋黄码,24小时内完成后解码属地疫情防控按照最新要求执行。

四、严格考生安全管理

(一)严格健康监测,精准掌握考生健康情况和行程轨迹

所有考生返14天至考试结束安全离校回家期间,

一律严格实行钉钉健康打卡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班辅导员要通过实地走访、微信视频等途径,精准掌握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

考前出现发烧、干咳、乏力等症状的学生,须按照高招疫情防控具体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可正常参加考试。考试当日体温异常学生,启动考试应急预案,考生在隔离备用考场参加考试。

(二)加强校外住宿管理,消除安全隐患

各班辅导员要全面掌握专升本考生抵宛后具体居住地,结合区域位置情况,发挥党团骨干力量,积极落实网格化管理,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同时不定时深入学生居住地开展走访调查,帮助学生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安全防护意识。

五、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一)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服务保障

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学校与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点对点的协作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及时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确保卫生保障、技术指导、教育培训全覆盖,建立学生健康监测机制,强化考试14天学生健康打卡及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准确研判疫情形势,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聚焦疫情防控各个重要环节如体温监测、备用隔离考场、卫生防护用品准备、考场通风、考场周边环境消毒等环节,强化责任、深化落实严防因组织考试而出现聚集性疫情及散发病例传播扩散。建立应急救护机制,做好考试期间医疗救护保障。优化流程,开放绿色通道,按照就近、救急原则,做好突发性疾病的救诊准备工作。

严格考生入校,确保校园安全

1.搭建测温通道,做好1米线标志、入校流程说明及各类指示牌的布置;做好测温设备调试工作,确保正常使用。

2.严格执行学生入校“一识别(准考证或身份证)二测温(红外线测温仪或额温计监测体温)三进入校园(按规定线路和方式进入考场异常申报(体温或行程异常者应及时、如实申报)的工作流程,坚决杜绝不符合入校条件的生入校。

3.在考生进出的校门安排急救车辆医护人员,做好体温复查、初诊工作,仲景校区孔明校区卫生室及健康观察区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应急处置。

关注考生心理及时回应关切

加强考健康防护及心理,多措并举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并提高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开通高考网上心理辅导热线,帮助学生放松心情、调整心态,缓解疫情和考前焦虑烦躁情绪,切实做好异常考生的心理干预和疏导工作;密切关注网上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六、工作要求

1、切实提高认识

当前,尚有大部分考生未回到南阳市区,各地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不断变化,局部封控、管控、静态管理和隔离等措施,对考生如期返回并正常参加考试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考试组织实施面临更大考验。各系部院要充分认识及早开展考前排查、准确掌握每一位考生动态、督促在外地的考生尽早返回、做好考前教育管理,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工作落实,确保考生如期应考、考试顺利实施。

2、落实工作责任

学校是学生参加考试和升学工作的责任主体,各系部院书记和主任是第一责任人,辅导员、班主任是直接责任人,各系院要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生返校应考方案,确保任务落实落细切实履行对学生的政策宣传、考前返回、教育管理、健康状况监测、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的责任

3、严格执纪问责

学校要对本通知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检查,实时发布考生返校应考工作通报。对落实不力的责任单位、部门和个人,要依纪依规对相关部门、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南阳医专学生处

                          2022年5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