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校长范真带队调研仲景学苑“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0-1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南阳医专大力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并首先在仲景东区中医系和针灸骨伤系进行建设试点并投入使用。

10月10日,南阳医专校长范真、校党委副书记刘涛、副校长秦玖刚带领校学工部、宣传部、就创处等领导前往“仲景学苑”一站式学生社区,指导推动并着力打造“为学生服务、共建文明校园”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体系。下面,就和小编一起走“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空间的新面貌吧!

“仲景学苑”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位于仲景东区1—4号学生公寓的一、二两层,主要由综合服务区、社区大讲堂、仲景文化体验室、非遗传承工作室等17个育人功能室组成,围绕学业辅导、生涯规划等持续激发学生成长成才潜能,营造和谐社区。“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将学校的思政力量、专业力量、管理力量、服务资源下沉至学生身边,促进党建引领、社区管理、文明校园建设相关工作的多样化开展。

强化服务育人

升级打造“一站式”育人园地

“一站式”育人新格局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空间建设为基础,以队伍入驻为关键、以资源下沉为抓手、以学生参与为动能、以数字赋能为支撑,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把高校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智慧服务创新基地和平安校园样板高地,“一站式”服务的功能。目前,仲景学苑“一站式”学生服务大厅已有二十余项服务入住,包括心理健康辅导、仲景文化体验、网络安全科普、职业生涯指导、综合管理等。

综合服务区为学生提供引导工作,进一步提高为学生办事各项事务的办事效率、提升服务质量。

中医情志心理理疗室环境优美,适宜学生放松心情,减少压力。

心理健康辅导室具备完善的器材设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

仲景文化体验室方便学生体验并学习“胡式捻筋”和“申式针灸”等中医文化,可以让学生更好地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清朗网络学生工作室致力于为学生打造校园安全网络空间,科普网络安全知识。

职业生涯指导室内有专业老师为学生提供职业规划教育服务,帮助学生解决职业规划方面的难题。

学习辅导区环境舒适整洁、宽敞明亮,桌椅摆放井然有序,清净舒适,并由专业老师定期前往进行学业辅导,满足学生日常学习需求。

发挥主体作用

创新建设各具特色的学生宿舍设施

各系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宿舍楼内的公共平台、走廊楼道等空间,构建“一站一展一阵地”的独特社区文化识别系统。

“追光楼梯间”,位于一楼的“红色文化知识屏”及二楼的“仲景图书角”等特色学生宿舍设施,涵盖党建引领、学生互助、学风建设等多个主题。

建设优良学风

师生携手共创美好校园

随后,领导老师们与社区新生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校长范真勉励大家在逐渐适应学校生活的同时,也要抓紧晚自习宝贵的学习时间,求真学问、练就本领,坚定医者仁心,摆正良好思想;在学习之余,积极锻炼身体,明白身体健康是基础、心理健康是保障、生活健康是目标,学生社区服务中心会及时为有需求的同学提供帮助。

校党委副书记刘涛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学院“一体式”服务高质量、高效率的发展水平,加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心理健康等工作,培养学风优良、身心健康的人才。

副校长秦玖刚提醒同学们要立足学生本分,有立大志、明大德、做大事的决心,坚持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进,以德立人、以文化人、以术强人,树立自信、自律、自强的人生价值观。

中医系党总支书记郭玉伟强调在“一站式”学生服务过程中,要坚持服务的宗旨,不断落实党员服务群众、老师服务学生、学生互助等各项措施,不断增强学生服务社区队伍力量,并确保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校学生处长梁顺平强调应大力推进以德治校工作,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健全落实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积极推进“红色革命文化”进入大学生公寓,切合实际,实事求是,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2023年来,南阳医专仲景学苑“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建设工作在不断深化认知和实践探索中持续推进。学校坚持贯穿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并建立相关制度、完善机制。接下来,仲景学苑“一站式”学生社区将持续丰富建设内涵,将社区积极打造成为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