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主题教育 >> 正文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印发《关于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21 [来源]: [浏览次数]:

系(部、院)

  现将《关于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2年4月21

关于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

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充分展示我校学生昂扬向上、奋发进取、团结拼搏的精神风貌,营造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根据教育厅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实际,决定在全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自觉担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任务,引导广大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跟党走、矢志奋斗新时代的真挚情感,凝聚起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题

  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

  三、活动时间

  2022年4-12月

  四、活动内容

(一)“二十岁遇上二十大”系列短视频活动(4月-5月)

各系院遴选1-2名20岁左右的青年学生,比如防疫服务、乡村振兴、电商直播、非遗传承、国潮创新环保达人、科技探索、新媒体创作、服装设计、在校创业、孝老爱亲模范等方面有所表现和建树的学生代表,拍摄制作一批人物传记类短视频,展现当代青年学生的拼搏奋斗和创新活力。事迹要求正能量、真善美且具有代表性,能通过个人故事展现个人或行业的未来发展愿景。各系院在5月 5日前把相关材料发送至邮箱 181727367@qq.com所需提供材料包括:“二十岁遇上二十大”系列短视频征集推荐表》(见附件1),学生生活照片两张(横版、JPG 格式、3M 以内),1 分钟左右自我介绍视频一段(横版、MP4 格式、分辨率 1920*1080、100M 以内),事迹材料一份(800 字以内,概述个人经历、我与二十大故事)5 分钟左右的个人传记视频资料(采用h264 编码或兼容编码, mp4 或 avi 格式,分辨率 1920×1080 以下)

(二)“舞动青春·绽放未来”视频接力活动。(5-6月)

请同学们自选红色、青春的歌曲(附件2中歌曲可参考作为舞动青春视频接力活动的背景音乐,可以在学校各个地标打卡地以不同类型舞蹈的形式,舞出昂扬的青春精神面貌,可以邀请老师、同学共同参与。活动以线上联动为主,线上联动以快闪短视频形式呈现。线上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主题分别为“青春新时代”“红色咏经典”。舞蹈类型不限,鼓励大家使用原创舞蹈。用舞蹈来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感情,展现同学们对革命精神的传承。

各系院于6月15日前提供1-2份精选视频材料,并将其发送 181727367@qq.com邮箱视频时长5分钟左右,为mp4 或 avi 格式,分辨率要求 1920×1080 以下。

(三)“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7月-8月)

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的重要足迹,引导生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世界胸怀和历史担当。引导生切身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根据实践活动实际,要求同学们写出社会实践活动报告或寻访感悟优秀成果。各系院于2022年秋季开学后第二周之前,从同学们所提交的实践报告和寻访感悟中选取1-3份优秀成果,发送至181727367@qq.com邮箱

(四)“我们这十年”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征集展示活动(9-10月)

“我们这十年”为主题,鼓励广大生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领导下这十年的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以及人民群众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深入走进不同实践领域、不同社会群体,运用“今昔对比”“代际对照”等手法,进行策划创作

作品的呈现方式:文字类:诗歌、散文、故事,回忆录、口述史等,2000字以内摄影类:反映十年之变及大事件的图片,作品应为作者原创,JPG格式,大小不低于5MB音频类:朗诵、相声、器乐弹唱、歌咏等,鼓励原创作品,格式为MP3、WAV,时长7分钟以内短视频:围绕我们这十年”为主题创作的短视频,表现手法不限,视频充满正能量,体现幸福感,时长不超过3分钟;或其他形式新颖、独具特色的创新类分享作品也可在以往优秀作品的基础上,充分整合同类主题优质作品,通过音视频混剪、图文影音转换、主题时空拓展等不同形式,对作品进行再创作再生产。各系院于10月22日之前,从同学们所提交的作品中选择1-2份优秀作品(视频材料要求同上),发送至181727367@qq.com邮箱 

(五)“巨浪青年·思想引领”主题宣讲4-11月)

活动由仲景学子之家工作室承办并下发活动具体实

施方案,各系院按照方案要求积极参与,至少提交5-10个作品

“巨浪青年·思想引领”为主题,鼓励广大学生围绕“四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主题讲,具体讲题目仲景学子之家工作室提前拟定讲内容要主题突出、文字精炼、语言优美,有较强的精神鼓舞性、艺术感召力和现实教育意义。每名选手讲时间为5分钟;使用标准普通话,站立式脱稿演讲;所用讲稿须为本人原创,作品以短视频的形式呈现。

(六)“理响派”网络巡礼活动(4月-12月

活动由仲景学子之家工作室承办并下发活动具体实

施方案,各系院按照方案要求积极参与,至少提交1-2个作品

活动设“你好,老师”“这样说理有点‘潮’”“请回答2049”“打‘call’好声音”四个板块,要求紧跟理论和时政热点,通过专家访谈、历史影像、学生互动等形式,发现故事、阐释思想、宣讲理论,多角度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价值、理论魅力和实践成就。活动优秀成果由仲景学子之家工作室及仲景学工平台进行集中展示。

(七)“豫见新一代”思政教育活动(贯穿全年)

结合当月重大活动、社会热点等,策划并推出一个话题活动。围绕“每月一主题”,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强化对青少年学生的价值引导和人生指导,提升思政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各系院自定活动主题,每月底上报主题班会活动材料到学生处思政科。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各系院要强化组织保障,统一组织活动开展,鼓励广大生积极参与。要把开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贯穿全年,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方案,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

(二)突出重点,分段推进

要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走过的非凡十年,广泛宣传党和人民创造的新作为新业绩。党的二十大召开前,根据活动内容,广泛开展相关活动,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要全力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三)创新形式,加强宣传

要注重创新、突出特色,牢牢把握立德树人导向,着力深化和拓展主题活动内容,引导广大生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增强爱党爱国情感和民族精神。所有活动作品各系院可根据实际,进行多种途径的公开展示,起到一定的教育引领示范作用。

(四)结合实际,突出实效

系院要根据实际,制定详细具体的安全预案,确保各项活动安全顺利开展。要对本系院的活动给予有力支持,做好经费、场地、人员等保障工作。学生处将把各系院所提交活动成果作为学生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附件:1、“二十岁遇上二十大”系列短视频征集推荐表

2、“舞动青春·绽放未来”视频接力活动背景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