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 正文

关于在辅导员队伍中开展“深化一学四促,提升素质能力”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28 [来源]: [浏览次数]:

各系(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聚焦全体辅导员观念大更新,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立足辅导员职业基本功和素质能力的提高,学校决定在全体辅导员中开展“深化一学四促,提升素质能力”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通过“以学促思、以学促讲、以学促写、以学促做”,旨在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职业训练,推动形成一支政治素质高、理论功底强、业务能力精、专业化程度高的职业化、专业化辅导员队伍。

二、活动主题

以学促思、以学促讲、以学促写、以学促做

三、学习内容

一是基础知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政治学、教育学、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伦理学、法学、“四史教育”、疫情防控等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等。

二是专业知识,包括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关理论及知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务相关知识、校园法律法规相关知识等。

三是职业知识,包括学生工作方法、工作艺术和工作技能,谈心谈话及理论宣讲的技巧、艺术和技能等。

四是创新能力学习,对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事件、新问题分析、研判的能力,论文、课题及项目研讨和研究的能力等。

四、活动措施

围绕“大学习、大练兵、大提升”,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实施四项能力提升计划,即政治能力提升计划、专业能力提升计划、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学生工作能力提升计划。

(一)以学促思

突出问题导向,及时思考工作的不足和问题,找出教育理论与实际工作的结合点。首先,要思考并形成一套好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其次,根据学生实际,思考理论与学生工作的结合点。三要不断总结提升,对经验要概括、提炼,对问题要发现、破解,以求不断提高。

(二)以学促讲

突出过程导向,“讲”的内容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诚信教育、学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日常管理要求、恋爱婚姻观念、就业创业和生涯规划等大学生关心、关注的问题等。

通过宣讲、谈话的历练,增强辅导员理论宣讲、谈心谈话、思政教育、职业辅导的感染力、说服力及吸引力。真正成为合格的政治领导员、思想引导员、情感疏导员、学习辅导员、行为教导员、就业指导员。

(三)以学促写

突出目标导向,通过学习提升辅导员文字写作能力、理论研讨能力、学术研究能力。一是要学梳理写总结;二是要学提炼写案例;三是要学思考写论文。

通过写的历练,提升辅导员的学术研究能力,做专家型辅导员。

(四)以学促做

突出结果导向,“做”的内容具体包括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理论和实践研究等九方面的具体事务。

通过“做”,学以致用,能够更好的把所学、所思、所悟运用到工作实践当中,更好的服务学生成长。也让自己的“辅”之工作做的更好,既成为党委工作、老师教学、学生学习的好助手,又成为学生思政教育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和学生成长的主心骨。

五、活动要求

1、学生工作是全校的基础性工作,辅导员队伍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的主要力量。各系(院)要站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肩负育人使命,充分认识到实施“一学四促”活动的重要意义,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认真实施,重视、支持辅导员“一学四促”活动的开展和延伸,积极探索我校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效机制。

2、通过常态化开展“一学四促”活动,促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要求辅导员每年撰写高质量论文1篇(不低于4000字),工作案例1篇(不低于2000字),6月底前完成。班级理论宣讲2次(有讲稿、图片),10月底前完成。积极主持或参研课题1项,12月底前完成。

3、各系(院)将活动实施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有益经验和取得的成效,进行总结、提升,并形成书面材料于12月底前上报学生处。学生处将把开展“一学四促”活动的情况,作为学生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和辅导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全体辅导员要认清使命、勇于担当、当好主力、躬身践行,把学生工作融合到“一学四促”的各项要求中,实现做好学生工作的总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