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 正文

辅导员刘怀东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22 [来源]: [浏览次数]:

长路踏歌行 杏林尽芬芳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辅导员刘怀东事迹材料

刘怀东扎根辅导员岗位十一年,十一载求索,他以传统文化引领学生发展;十一载专注,他以品牌活动启迪学生思想;八载守护,他用无声大爱呵护学生身心;十一载相伴,他用不倦进取相伴学生成长,十一载辅导员生涯,他始终践行专业化、科学化的学生工作理念,结合丰富的工作实践,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创新方面形成深厚的专业积淀,不断提升自身在辅导员职业领域的学术研究水平,努力使自己成长为“理论水平深,科研学术精”的专家化辅导员。

一、打造品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新招”

大学精神作为高校文化软实力的核心,其育人功效的发挥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刘怀东以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内化环节为启示,强化大学精神的育人作用。他于2008年成立“仲景学子之家”工作室,基于南阳医专“崇仁、厚德、恒志、精术”的大学精神,以仲景文化建设拓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与形式,探索高等医学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科教育之间的对接和融合,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目的性。通过建立“仲景传人”微信公众号、创办《仲景传人》杂志、举办“仲景文化艺术节”、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年志愿者行动等形式,增强学生的代入感、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努力构建基于仲景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品牌,充分发挥仲景文化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价值意蕴,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努力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仲景学子”。

经过近十年的努力,“仲景学子”被授予“2012年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荣誉称号;《以“仲景学子”品牌建设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探索》获得河南省2013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仲景学子”之家工作室》获得河南省2015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仲景学子培育工程”获得首届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二、构建体系,着力推进资助育人有“新章”

刘怀东根据当前高校大学生资助工作现状,提出了“经济保障、精神关怀、发展支持”三位一体的帮困育人模式:从“经济保障”践行不让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的承诺;到“精神关怀”,从关注生活细节、把脉心理健康、激发人生理想等方面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零距离的援助;再到“发展支持”中根据学生的“需要”或是引导学生发现自身“需要”而实施三个维度满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同层次的需要,为学生的素质提高、能力锻炼、才能发挥搭建平台,真正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使“经济帮扶”和“思想帮扶”一体化。在他的号召下,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女童重返校园的社会公益项目“春蕾计划”,开展“代理妈妈”活动,资助九名贫困儿童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成为我校志愿者行动的一项品牌活动。他本人撰写的论文《对受资助贫困大学生逆向转变的分析与思考》荣获2014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河南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一等奖。

三、搭建平台,加强目标群体教育有“新意”

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辅导员习惯于传统的“抓两头,促中间”工作模式,把主要精力倾注于“两端”,即优秀群体学生和特殊群体学生,而占比重最大、最具发展潜能的中间群体学生却往往被忽略。刘怀东明确提升中间群体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是全面提升整体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前提,聚焦中间群体学生,将其作为一个动态群体开展教育,着力解决中间群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突出矛盾:教育者的关注度、教育资源的相对紧缺和受教育对象比重较大、教育需求较多之间的矛盾,提出“甘草计划”教育项目,根据高校中间群体学生的成长规律和特点,分年级、分主题开展专项活动,引导受教育对象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犹如看似不起眼的甘草在经方中所发挥的巨大功效一般,通过提高中间群体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带动整体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提升。

四、凸显特色,开展网络思政教育有“新道”

近年来,手机直播APP凭借交互性强、信息量大、形式新颖等特点成为大学生新宠,而让部分学生与教师小范围探讨的访谈式教育同样对学生有着显著的吸引力。刘怀东思考手机直播模式与访谈教育之间的对接和融合,利用手机直播的特点,结合访谈教育和实践育人,探索思政教育新形式。通过直播方式的强互动性和访谈教育的强互动性相互融合,直播的受众广和访谈的小群体相互补充,直播的实时性、可视性让访谈教育内容无障碍呈现于更多学生面前,形成这种“小规模、大受众、高频率、强互动”的直播式访谈教育,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交流”,变“一板一眼的说教”为“参与性极强的谈心”。同时,探索直播式访谈教育与实践育人相结合,通过参与式体验对学生开展针对性教育,在青年志愿者行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现场做直播访谈,做到直播内容既“有料”,又“有趣”,既“内容正”,又“影响深”,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五、提升水平,增强自身职业能力有“新思”

刘怀东不断提升自身职业能力,先后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发展培训班暨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河南省及学校组织的各级各类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12次;参加第十七期辅导员国内高校交流活动,在广西师范大学挂职交流半年;参加第七届河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并获得一等奖。他把自己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吸收到理论研究工作中,提升到理性自觉的层面,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青年项目1项,主持共青团中央全国高校共青团研究课题1项;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1次、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一等奖2次;主持的3个项目自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获得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主持2018年河南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精品项1项;主持参与其他各级各类课题16项、发表论文12篇、参编著作1部;获得河南省优秀辅导员、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第二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等各级、各类荣誉26项。

在刘怀东看来,辅导员工作是一个跨学科、多领域、交叉性的复合命题,必须秉持和追求科学的引领理念、专业的育人视野、无私的职业精神、高远的理论境界,真正将辅导员工作打造成为塑造高尚品格的灵魂工程、培养综合素质的系统工程和丰富大学生成长成才体验的环境工程,以实践者、创新者、奉献者、思考者来上下求索,且歌且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