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毕业生资格审查规范做好本专科毕业生学历证书发放和学历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14 [来源]: [浏览次数]: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关于加强2021年本专科毕业生资格审查

规范做好本专科毕业生学历证书发放和学历电子注册工作的

通知

校属各部门、各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文件精神,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强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资格审查规范做好高等学校学历证书发放和学历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教办学〔2021〕114号)要求,为杜绝违反国家规定入学的学生取得学历证书,保障学生合法权益,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维护教育公平公正。现就做好2021年我校毕业生资格审查、学历证书发放和学历电子注册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维护学历证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做好毕业生资格审查、学历证书发放及学历电子注册工作事关学生切身利益,事关高等教育公平公正。加强我校2021届毕业生资格审查,对于防范冒名顶替上大学现象,牢牢守住教育公平和社会正义的底线具有重要意义。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按照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相关政策规定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建立健全学校毕业生资格审查、学历证书管理等制度,维护学历证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确保我校2021届毕业生资格审查、学历证书发放和学历电子注册准确、及时完成。

二、严格程序,合力对全体毕业生资格进行全面精准审查

要以学信网在校生学籍注册数据为依据,按照“谁主管、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由学生所在系院审核基础数据和相关材料,经教务处、财务处、学生处、纪委、主管校长、校长“三处联审一监督五长签字”审定毕业生资格,五月底前精准完成全部审查工作。学生处学籍室负责把毕业生数据库和毕业生照片电子版信息发放给各系院。各系院要将学生毕业照片与录取照片、入学照片、居民身份证照片进行人像比对,务必认真组织核对,并根据审查情况经审慎给出结论,5月25日前完成比对工作并将比对结果和总体审核情况经各系(院)领导签字盖章后报送学生处学籍室。学生处学籍室负责将本校毕业生资格审查报告正式红头文件和通过毕业生资格审查的数据按时报省教育厅学生处备案。

三、依法依规,规范做好学历证书发放及电子注册工作

严格执行高等教育学历电子注册管理制度,及时完成学生学历电子注册工作,注册信息应与学生学籍注册信息、学历证书信息内容保持一致,确保准确、完整、真实、有效。学历证书照片必须与学历电子注册照片保持一致,不得将学生自行提供的电子照片用于学历电子注册。在学历证书发放及电子注册工作进行前,复核学籍异动情况,重点复核有无违反相关规定在临近毕业突击进行学生转学、转专业现象;有无违反国家和河南省有关招生规定取得入学资格或者学籍的“学生”;是否向无学籍、空挂学籍或不具备毕业生资格的学生颁发学历证书;有无降低毕业标准颁发学历证书。学校严禁以任何理由扣发学生学历证书。

四、明确责任,强化毕业生资格审查、学历证书发放及电子注册工作监管

各系(院)是毕业生资格审查、学历证书发放的责任主体。各系(院)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针对毕业生资格审查、学历证书发放,严格实行领导负责制、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加强对毕业生资格审查、学历证书发放和学历电子注册工作的管理和监督,设置公开举报电话,严肃工作纪律,实行工作责任追究和倒查。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联审和监督职责,对毕业生资格审查不严、违规操作、滥发学历证书和学历电子注册的部门、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责问责。

举报电话和信箱:纪 委:0377-63526315

教务处:0377-63526225

学生处:0377-63526386

计财处:0377-63526217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021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