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南阳医专第十四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方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持续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结合教育部《关于开展“2020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专项行动的工作提示》,我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第十四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

一、活动宗旨:

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为学生搭建起塑造良好心理品质、提高心理素质的平台,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二、活动主题: 聚力同心 战疫同行

、活动时间:518-5月30

四、活动内容:

(一)云课堂——“心灵之约”大学生心理健康讲座

后疫情时期,我们关心何时开学返校,关心每一位大学生的心理健康,返校复学后的心理调适,关注你在家上网课背后的情绪。请相信你并不孤单,我们和你们在一起聚力同心、战疫同行。

“心灵之约”大学生心理健康讲座,由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及湖北东方明见心理健康研究所联合发起,免费向所有高校学生开放学习,九位心理老师邀你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释放你的压力、安抚的你睡眠、协调你与父母的关系、你和自己的关系,安放你的心灵。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仅要学会学习,也要学会生活,就像人们说的——“花店不开了,花儿继续开”。调整好自己的状态,适应新生活。

(二)云读书——心理健康图书推荐

读书使人心灵纯净,读书使人胸怀宽广,读书使人睿智涵蓄。读一本好书,就是结交了一个好朋友,个中的妙处,只有读者自己才能体会得出。

1. 《自我分析》

作者简介:卡伦.霍妮,医学博士,德裔美国心理学家和精神病学家,精神分析学说中新弗洛伊德主义的主要代表人物。

推荐理由:精神分析的自我疗愈经典,教你手把手剥离神经症性人格。克里希那穆提说:“认识自己是智慧的开端,你不可能依赖任何人,事实上并没有向导,没有老师,也没有权威,只有靠你自己,你和他人,以及你和世界的关系。”卡伦.霍妮在《自我分析》中说,“我经常告诉我的来访者,如果将解决心理问题比喻成翻大山,那么理想的情况是心理分析师只充当向导,指出最佳路线。病人自身才是这条道路的翻跃者、实施者,自我分析的目的在于提升个体的自我觉察,自己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在自我成长的道路上,实现心灵自由。”

2.《别装了,其实你没病:生涯微咨询欢乐答疑》

作者:贾杰,生涯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国际生涯教练(BCC)、明光生涯教育 联合创始人、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特聘专家、清华大学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咨询师督导。著有生涯咨询案例集《活得明白:生涯咨询的十八个典型》。

推荐理由:在这个“微时代”,你是否也有一些心理上的小困惑、一些职业发展中的小问题、一些人际交往中的小烦恼?这些问题,也许还没有严重到要去预约专业咨询师的程度,但是你是不是又期待着有专业的咨询师帮你点拨一下?看别人被虐,反观自我,既获得欢乐,又收获成长。轻松地阅读这本《别装了,其实你没病:生涯微咨询欢乐答疑》中幽默诙谐的段子,你也许会从中发现理解他人的新视角,或是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如果我们真有病,我们也是带着症状投入地生活,相信成长会自然而然地发生。

3. 《幸福课——不完美人生的解答书》

作者:陈海贤,浙江大学心理学博士,中国临床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曾在浙江大学心理中心任职,期间开设《积极心理学》的通识课,广受欢迎,被誉为浙江大学版的“幸福课”。

推荐理由:为什么活在当下的我们,有越来越多的不满,越来越难感受到幸福?为什么会有自卑、焦虑、匮乏、敏感、拖延等等一系列的困惑?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越来越自我苛责,越来越难以接纳自我。其实真正的进步不是那么焦虑的自我怀疑,而是带着自我接纳体会进步的喜悦;真正的进步不是被对自己的不满和焦虑驱赶着,而是被美好目标吸引着;真正的进步都不那么着急,我们默默努力耕种,耐心等着它开花结果。

4.《被左右的独立思维》

作者:塔利·沙罗特纽约大学心理学和神经科学博士,TED演讲人,其TED 2012的演讲已被观看超过200万次。现为伦敦大学认知科学研究人员,被描述为“其所在国家的出色女科学家之一”。曾在《自然》与《科学》等期刊中发表过论文,其著作《乐观的偏见》与《被左右的独立思维》分别于2014年与2018年荣获英国心理学会图书奖。

推荐理由:为什么有人就能轻松说服老板、客户接受自己的建议?为什么分手后,你还会忍不住偷偷看前任朋友圈?远离你想要得到的东西,这样它就会来到你身边?为什么你天不怕地不怕,却对密集的图案有深深的恐惧?你是否也想一探很多事情表象背后深层的玄机?

在当下社会的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时刻在被别人影响或影响他人。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其他人可能不具备的独特经验和知识。然而很多心理学实验表明,当试图改变他人的信念和行为,或者将自己的想法加之于他人的独立思维之时,我们总会不由自主地陷入错误的思维习惯之中。

5. 《遇见未知的自己》

作者:张德芬, 台湾大学企业管理系毕业。曾任台湾电视公司记者、主播多年。在美国UCLA取得MBA学位,2002年辞去国际知名公司IBM高薪工作,致力心灵潜修及写作,迄今其系列作品总销量已经超过600万册,被誉为华语世界深具影响力身心灵作家。作品已被泰国、韩国、越南等国翻译成该国文字热销中。

推荐理由:《遇见未知的自己:都市身心灵修行课》是一本以小说为体裁,以心灵修行为主题的书籍。主要讲述名校毕业的女白领若菱生活的起伏以及与老人的对话,借此来表达对人生课题与智慧的理解。作者借助“我”的亲身经历与感受,展现了现代都市人的复杂与痛苦,并通过邂逅年老智者的引导,逐步自觉践行身心灵修,最终从日益异化的现实困境中走出,寻到最初的自我,实现自我心灵的拯救,求得内心的归宿。

6.《积极情绪的力量》

作者:芭芭拉·弗雷德里克森,北卡罗来纳大学杰出教授,最杰出的积极情绪研究者。2000年,因她在积极心理学领域的杰出贡献,美国心理协会授予她坦普尔顿奖,这是心理学领域影响力和奖金都能媲美诺贝尔奖的一个奖项。她还获得了2016-2017年的詹姆斯卡特奖,这也是美国心理协会的一个大奖。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称她是积极心理学领域的天才。

推荐理由:我们每个人都如一枝玉簪花,积极情绪为我们洒下阳光和雨露,消极情绪给我们带来狂风和暴雨。没有了积极情绪,我们会很快枯萎凋零,而没有适当的消极情绪,我们也会不堪一击。你是欣欣向荣的,还是衰败凋零的?这完全取决于你自己,取决于你内心由衷的积极情绪。因为获取和调整情绪是我们与生俱来的天赋,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欣欣向荣的美好未来。积极情绪不是越多越好,消极情绪也不是越少越好。要想实现美好的人生,最佳的积极情绪与消极情绪的配比为3:1。在这个压力山大的时代中,如何让自己精神饱满、心灵愉悦,如何把自己情绪的开关钥匙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通过阅读这本书,你可以掌握7种方法降低消极情绪、10种方法提升积极情绪。

(三)云视听——心理电影欣赏

1. 《肖申克的救赎》

小有成就的青年银行家安迪因涉嫌杀害妻子及她的情人而锒铛入狱。在这座名为肖申克的监狱内,希望似乎虚无缥缈,终身监禁的惩罚无疑注定了安迪接下来灰暗绝望的人生。未过多久,安迪尝试接近囚犯中颇有声望的瑞德,请求对方帮自己搞来小锤子。以此为契机,二人逐渐熟稔,安迪也仿佛在鱼龙混杂、罪恶横生、黑白混淆的牢狱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求生之道。他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帮助监狱管理层逃税、洗黑钱,同时凭借与瑞德的交往在犯人中间也渐渐受到礼遇。表面看来,他已如瑞德那样对那堵高墙从憎恨转变为处之泰然,但是对自由的渴望仍促使他朝着心中的希望和目标前进。影片也通过安迪的故事告诉观众,哪怕深处绝境也不要放弃生还的希望!

2.《天使艾米丽》

曾经有人把《天使艾米丽》比做是新世纪的一声春雷,它扫开了世界影坛长久以来的沉闷与阴霾,用轻松幽默的叙事口吻和如同明信片般明媚的画面向人们昭示着二十一世纪电影时代的到来;也有人把《天使艾米丽》看成是一个现代都市的童话故事,主人公那奇妙的经历和际遇就宛如一座机巧迷人的玲珑宝塔,命运的种种偶然和巧合在其中捉着迷藏。但是我们更愿意承认《天使艾米丽》是一串被爱与希望所吹动的风铃,它在我们内心深处激起的响声如同一抹清新的阳光,流泻在声光飞扬的银幕上,也把温暖和感动藏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灵魂中。同时影片中那位用童真和爱心把幸福带给世界的快乐女孩,也和“天使”这个名字一起,成为了我们生命旅途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3. 《风雨哈佛路》

丽兹出生在美国的贫民窟里,从小就开始承受着家庭的千疮百孔,父母酗酒吸毒,母亲患上了精神分裂症。贫穷的丽兹需要出去乞讨,流浪在城市的角落,生活的苦难似乎无穷无尽。随着慢慢成长,丽兹知道,只有读书成才方能改变自身命运,走出泥潭般的现况。她从老师那里争取到一张试卷,漂亮的完成答卷,争取到了读书的机会。从现在起,丽兹在漫漫的求学路上开始了征程。她千方百计申请哈佛的全额奖学金,面试时候连一件像样的衣服也没有。然而,贫困并没有止住丽兹前进的决心,在她的人生里面,从不退缩的奋斗是永恒主题。

4. 《国王的演讲》

艾伯特王子因患口吃,无法在公众面前发表流畅的演讲。贤惠妻子伊丽莎白为了帮助丈夫,到处寻访名医,但是传统的方法总不奏效。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慕名来到了语言治疗师莱纳尔罗格的宅邸,传说他的方式与众不同。虽然王子对罗格稀奇古怪的招法并不感兴趣,首次诊疗也不欢而散,但是发现在聆听音乐时自己朗读莎翁竟然十分流利,这让他开始信任罗格,配合治疗,慢慢克服着心理的障碍。乔治五世驾崩,爱德华八世继承王位,却为了迎娶寡妇辛普森夫人不惜退位。艾伯特临危受命,成为了乔治六世,最终发表了著名的圣诞讲话,鼓舞了当时二战中的英国军民。

5.《海上钢琴师》

1900年,Virginian号豪华邮轮上,一个孤儿被遗弃在头等舱,由船上的水手抚养长大,取名19001900慢慢长大,显示出了无师自通的非凡钢琴天赋,在船上的乐队表演钢琴,每个听过他演奏的人,都被深深打动。爵士乐鼻祖杰尼听说了1900的高超技艺,专门上船和他比赛,最后自叹弗如,黯然离去。可惜,这一切的事情都发生在海上,1900这位天才海上钢琴师不愿踏上陆地,最终殉船于海底。
 五、活动要求:

1.各系(部、院)广泛发动学生参与以上各项活动,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创新举措和典型做法,将开展活动的照片和新闻稿电子版发送心理中心邮箱nyxinli70@126.com

2.活动结束后,以系(部、院)为单位推选5篇左右云讲座的听后感、云读书的读后感、云电影观后感的电子版发送心理中心邮箱,时间截止530日,由心理中心对优秀作品进行评比表彰。


南阳医专学工部(处)

                              20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