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南阳医专关于高考期间加强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30 [来源]: [浏览次数]:

南阳医专关于高考期间加强学生管理工作


校属各部门、单位:

高考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关系到人才选拔的质量,关系到广大考生及家庭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维护教育公平和社会稳定。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切实落实普通高校高考安全责任的通知》(教电〔2019〕19号)文件精神,为认真做好我校2019年高考期间各项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组织好今年的高考工作、确保高考安全是当前教育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各系(部、院)要充分认识维护高考安全的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高考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努力为高考创造安全和谐环境。各系(部、院)要层层落实考试安全工作责任制,细化分工,切实把高考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1、要加强对学生的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各系(部院)要通过网络微信平台QQ等渠道对专升本考生和在校学生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宣传力度。要让每个学生知晓:组织作弊、帮助他人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提供或出售试题或答案、代替他人参加考试等行为都是违法行为。明白参与高考作弊对社会、对自身的严重危害性和高度危险性。今年,我省继续实行“无声入场”、统一文具、人脸识别以及指纹、照片、身份证比对验证等有效措施,明确告知考生禁带以下物品:各种具有发送或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如移动电话、对讲机、无线耳机及其它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扫描设备、手表等计时工具,涂改液、修正带等各种文具;带有金属物品的服装(带金属挂钩和钢圈的女生内衣)、鞋帽(带金属的鞋带、鞋眼、鞋底、装饰)、腰带、裤子挂钩、衣扣;项链、耳坠、发卡、手镯、戒指、钥匙、硬币、磁卡(餐卡、房卡、公交卡、银行卡等)等铁磁性物品;各种自带的食品和饮品;其它非考试必需物品。

严防严打违规舞弊。对违规报考、试图参与作弊、准备充当“枪手”的,只要在考前主动退出的,一律不予追究;否则,一经查出,不仅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一律开除学籍,而且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6月4日下午3:00—6:00有特殊情况学生,骨折钢钉、牙套、起搏器等能被探测器测出考生,携带一附院体检科证明到市招办502复验。(一附院体检科联系人张阳老师15138616125)6月6日下午4:30—7:00考生看考场,进行无声入场演练。

2、扎实开展专项教育。尤其对专升本考生要采取得力措施,加强宣传教育与管理。要利用考生返校领取准考证的有利时机,集中开展宣传教育,把《河南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指南》(含《致全省2019年高考考生及家长的公开信》)和《河南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生诚信承诺书》传达到每一位考生,使广大学生明白参与高考作弊对社会、对自身的严重危害性和高度危险性。同时,请参加专升本的考生将回执单一并经本人、家长签名后交所在系(部、院),各系(部、院)按照报名序号顺序打印表格(EXCEL)附回执交学生处。(外地学生家长签名可有学生本人代签)

三、要加强源头治理和舞弊防范

学校保卫等相关部门要加强学校的安全保卫,防止不明身份人员进校张贴广告、散发材料、串通作弊。要安排人员及时排查清理校园内及周边兜售作弊器材、招募枪手、组织替考、非法助考等广告信息,对发现的涉考作弊线索要及时向省、市、区招办报告;对涉嫌犯罪的线索,要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对举报涉考作弊犯罪线索有功人员,要给予保护和奖励。

四、加强在校学生管理

高考期间,适逢端午节放假,各系(部、院)要建立学生假期离校报告制度,采取灵活多样,切实有效措施,掌握每个学生假期活动情况,明确辅导员、班主任职责,督促每名学生保持手机畅通。6月7日-6月8日高考考试期间(上午9:00-11:30,下午3:00-5:00),安排专人与学生本人通话联系,实时掌握考试时间学生所处的位置和状态,并做好电话记录,对考试时间内无法与学生本人取得联系的,要及时弄清原因,一旦出现去向可疑、无法联系且原因不明的,要及时联系其家长或向公安部门报告,尽快查明情况,确保每个学生安全。借鉴省内其他学校经验,辅导员、班主任在考试开考15分钟后,与学生微信视频、语音通话或实时自拍图片等掌握学生动态,每天以班为单位填写登记表,每天下午6:00以系(部、院)为单位报送电子版信息至xscnyyz@126.com,无异常实行零报告。见附件1

五、加强值班,确保信息畅通

高考期间,学生处、各系(部、院)和相关管理部门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联络畅通,做好应急处置准备,确保遇有紧急和重要情况时,快速反应、妥善处置。

六、关照学生,做好服务

我校专升本考试安排在6月7日,参加考生近3890人为历年之最,分布在全市6个考点,组织管理难度也会更大,因此请有考生的系(部、院)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周密方案,采取得力措施,安排好值班和带队老师,在各考点专门负责考生的相关服务工作,及时协调处理考生突发事件,帮助考生办理急需的证件、证明,确保考生顺利参加今年的高考。请各系(部、院)将参加高考服务人员信息报学生处,见附件2。

七、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各系(部、院)要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强化责任。对工作不负责任而造成严重后果者,学校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各系(部、院)要签订目标责任书,夯实主体责任。见附件3

附件:1、2019年高考期间学生登记表

     2、2019年高考期间各考点带队老师信息表

3、2019年高考目标责任书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019年5月29日














附件1

2019年高考期间学生登记表

系(部、院)         班级            辅导员、班主任

姓名

联系方法

(微信、电话)

所处

位置状态

姓名

联系方法

(微信、电话)

所处

位置状态







































































































附件2

2019年高考期间各考点带队老师信息表

系(部、院)

考点

带队老师

联系电话










































































附件3

2019年高考目标责任书

高考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关系到人才选拔的质量,关系到广大考生及家庭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维护教育公平和社会稳定。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切实落实普通高校高考安全责任的通知》精神,为认真做好我校2019年高考期间各项工作,特签订如下责任书:

1、扎实开展宣传教育,重点开展纪律、法制和考试考规教育,使全体学生受到教育,确保受教育面达100%;

2、畅通宣传渠道,充分运用网络、微信、QQ、短信推送相关信息,张贴《河南省教育厅关于高考期间加强高校在校学生管理的通知》等,确保今年高考规定人人尽知;

3、做好发放《河南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指南》(含《致全省2019年高考考生及家长的公开信》)和诚信考试承诺书,承诺书和回执单回收达100%;

4、考点服务人员按时到岗,无迟到、私自离开考点行为;

5、强化安全教育,考试期间无责任性安全事故发生;

6、准确掌握在校学生详细位置和活动情况,按时上报登记表和相关信息。


系(部、院)领导(签章):

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