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生处“国家助学贷款历史违约清零行动”圆满成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07 [来源]: [浏览次数]:

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已连续五次荣获河南省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核“优秀”等次。但自2008年以来,我校还不同程度存在学生助学贷款还款违约情况。这种情况长期存在一方面会给国家造成损失,也给学校带来不利影响。另一方面还款违约时间越长,罚息越高,还款难度就越大,形成恶性循环,给学生本人也带来很大压力,并在学生中形成不良示范。因此,尽早清理遗留,既是对国家和学校负责,也是对学生本人负责。

截止2021年12月底,我校共计68笔合同逾期,涉及学生41人,逾期本金69300元,逾期利息26455.77元,罚息23322.78元,其中违约时间较长的共有32人,逾期时间最长达14年,个人金额最高达19507.78元。

学生处针对学生国家助学贷款历史违约率时间长、数额大、难催缴的问题,主动作为,提出了“国家助学贷款历史违约清零行动”。今年伊始,学生处以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按照“查堵点、破难题、建机制、快落实”的要求,本着“处置与帮扶并行、力度与温度兼顾”的原则,多次召开系部院专题会议,统一思想,理清思路,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措施。一是加强信用宣传,讲透情理法;二是细化摸底对接,落实分类举措;三是建立责任追究、夯实管理责任;四是注重破立并齐,建立长效机制。

实施“清零行动”5个月以来,学生处与各系院积极行动,千方百计,答疑释惑。截止5月20日,历史遗留本息逾期贷款毕业生32人,已全部清零。其中5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学校还款救助,“国家助学贷款历史违约清零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通过开展此次清零行动,一是深化了辅导员、班主任的责任意识;二是深化了学生的诚信意识、法治意识;三是切实帮扶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除了其后顾之忧,化解了其巨大的经济及心理压力;四是进一步促进了学校资助工作特别是贷款工作的良性循环。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处

2022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