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刘慧瀛教授到我校做心理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0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111日下午3点,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刘慧瀛教授在我校图书馆五楼会议室做了《心理危机大学生访谈技术》讲座。学生处余飞海主持,各系(部院)党党总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会心理部成员

刘教授用两个小游戏开始,活跃了会场氛围。讲座分大学生心理危机评估访谈技术、心理危机大学生干预访谈技术、心理危机大学生家长联系与沟通技术三个部分,由学生案例入手,从确定问题目标、快速准确评估、给予解决希望三个方面对心理危机状态学生做访谈评估,用行为观察、面谈诊断、心理测量、心理健康普查四种方法识别心理危机,以专业的态度共情倾听,与危机干预对象建立关系,从法律和专业视角,与心理危机学生家长进行沟通。

余飞海处长做总结,称赞本次讲座既有理论高度高屋建瓴,又有具体详实的实践经验,可操作性强。深入展开,娓娓道来,使广大师生了解到心理危机评估和访谈技术,同时兼顾与学生以及学生家长的沟通技术,大家获益匪浅。相信老师和同学们会对心理危机有进一步的认识,在处理危机事件中,会采用更科学更专业的方法,对我校的心理健康工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